Selasa, 12 Oktober 2010

My journey - Wong Hon Wai 黃漢偉

My journey - Wong Hon Wai 黃漢偉


My Weekly Column - New Generation 时代呼唤新生代

Posted: 12 Oct 2010 12:35 AM PDT

My Weekly Column - New Generation

时代呼唤新生代

黄汉伟, 亚依淡州议员兼槟州行政议员

上星期我在我的亚依淡选区一个大学生社区服务计划推介礼发表了20 分钟的演讲. 面对一群约70 人年轻的各族理大生, 以过来人身份分享了我对大学生的期望. 这或许只是区区一个小小的社区服务计划协助贫苦居民打扫家里, 关怀老人与弱势群体, 它不会对甘榜马来由这个社区带来任何显著的改变, 但我告诉理大生, 最重要的改变是改变自己的思维.

著名时评家林沛理先生在最新一期的亚洲周刊著文大批香港大学. 作为港大校友, 他认为港大虽列为世界一百所最好的大学, 但港大对于社会参与度, 对于社会政经文教的参与度, 未能领导言论, 与社会各项问题脱 节. 他认为说世界排名榜的规则如论文引述量等指标只能反映有关学术 论文被重视的程度, 而无法评估大学的社会参与度.

我告诉理大生社会是不完美的. 个人, 家庭, 工作, 社会制度都是有缺陷 的, 这是恒古以来的挑战. 作为年轻人, 需要有承担参与社会工作, 对社 会不公现象以积极的态度在未来工作的岗位来面对及思考如何克服.

在我认识的年轻大学生群中有很多是有志之士. 有的还在念书是当上 «当今大马»公民记者(Citizen Journalist), 有的已累积一定的社会经验. 这些 都是大专法令所无法管辖的部份. 大专法令的预设大学生要在象牙塔里. 这个观念是落伍陈旧的.

当我看到我的槟州州议会同僚有近10 位(即全体议员的25%) 为年龄40 岁以下 的年轻议员, 这是一个世代交替(generation change) 的结果. 槟州政府执政团队旧人虽任多届议员, 但其实还是第一次担任执政党. 所以还是第一 次可施展政治抱负, 推陈出新的新手法, 新政策.

英国保守党首相大卫卡梅伦(David Cameron) 43 岁当上首相, 工党也被逼年轻化选出爱德华米利班德(Ed Miliband)40 岁当反对党领袖. 十月十日, 民政党特别代表大会保丁的结果, 证明还有人还未充分理解世代交替的时代诉求.

Tiada ulasan:

Catat Ulasan